邹桂昌副研究员等在《Nature Communications》发文揭示神经细胞中GABARAP介导GABAA受体膜转运的调控机制

在此项研究中,研究人员通过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王朝教授课题组合作,通过体外生化实验发现GABARAP和GABAAR 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。接下来,研究人员在HEK293细胞中共表达GABAA受体和GABARAP,并通过电生理手段发现GABARAP 显著提高了GABAA介导的氯离子电流。这种作用可以被膜蛋白内吞抑制剂进一步增强,但当加入细胞外泌抑制剂后 GABAA介导的氯离子电流则明显降低,证明GABARAP的作用途径为促进受体的转运过程。最后,研究团队利用Ankyrin 来源的干扰性多肽工具,内源性的破坏小鼠脑内GABAA受体和GABARAP的相互结合后,发现运动皮层神经元的微小抑制 性突触后电流的发放(mIPSCs)显著降低。该工作运用多种生物学研究方法来研究GABAA受体与GABARAP的复合物的结构 和功能,揭示GABARAP调节GABAA受体在细胞膜上动态分布水平的分子机理,为相关的人类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和高效 特异性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充实的结构信息和分子基础。

:)